筆記成功術:升級你的大腦創意與效率
作者:米山公啟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自從最近在市面上關於“記事本應用”的書越來越多,對記事本有異常執念的我,當然很容易就手滑了──之前買了一本「超有效備忘錄」(大勝文仁著),現在又買了這本來看。

筆記成功術則是觀念和實踐各一半一半。裡頭分了很多的小章節,分別依照各種不同的需求製作各種不同的筆記,如果能記下來,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幫助,也能給自己許多靈感,提升本身的層次。

一開始,米山公啟就先探討:書寫和腦之間的關聯,從發出言語、理解言語、儲存文字到手指的控制,一連串的動作就能用到腦部六個地方,能讓腦部靈活運轉。但是反覆而不思考的書寫,反而讓書寫這個動作變成單一反射性動作,反而會造成腦功能的衰退。所以,必需邊思考邊書寫,讓自己的想法變成文字,才能提升腦部的運作。 <

如何實踐書寫這個動作呢?我就截取我認為的重點來說吧:

 可以利用書寫來讓自己的想法改變:寫下一天當中感動的事物,或是正面積極的態度,提升自己對事情的感受及讓自己擁有正面樂觀的精神。或真的沒得寫,也可以寫下自己失敗或挫折的事情,不過,只寫事情的重點,思考對策或是解決方法並寫下來後行動,做為未來的借鏡。
  
寫下計劃目標及當下該執行的事項:可以讓自己清楚自己的想法及願望,能夠專心的朝自己的目標前進。依時間點列下:
 現在想做的事情:確保最緊急的事項,先行處理。
  可以明天再做的事情:將可先保留不做的事情劃分開來,這樣能集中處理緊急事項。
  週末以前完成的事情:列出來讓自己知道時間還充裕,讓自己能夠安心處理前下的事情。
  月底以前完成的事情:讓自己有充分時間可以處理這件事的感覺,這樣不會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。
  年度目標:可以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及想法,讓自己知道有個目標,提醒自己就好了。
 這個是我覺得最重要、最實用的方法了。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外界的誘惑或阻力,讓我們一時迷失自我和目標,這時必需有個東西來提醒我們前方的目標,讓我們能一心一意的朝目標前進。
  
將所講的話整理寫成一張A4紙:這個方法可以訓練我們提升對文章、談話的理解能力,也可以訓練我們利用簡短的話語表達出想法,這個也可以利用在演說、簡報上。
 方法很簡單,將我們要講的話整理在一張A4紙上,用二十行左右的文章來表現。
  
積極的將無用無聊的事情寫下來:靈感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,所以呢,如果我們看到一個東西覺得有興趣,就把它寫下來吧!不要考慮是否有用,先寫了再說。記錄下來待以後回顧時,說不定就是一個靈感呢!


對愛寫東西的我,這算是一個很好的鍛鍊腦部的方法,我才20中段的年紀,記憶力就已經不行了...(泣),所以對我來說這本書是一本工具書,被我畫的亂七八糟,還在上面寫字。(笑)如果大家對這本書有興趣,就買來看看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a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